Monday, September 8, 2008

熟悉地形篇 - 小序

行动自如的根本在于熟悉地形。为了日后能跟上四只眼睛的文化红圈圈,咱们得先把多伦多这东南西北给摸清。如果说加拿大是个文化大熔炉,那多伦多便是把这文化多元演绎到了极致。腿劲好的不妨试一下,来个先横穿,再纵贯,最后绕场一周多伦多,四只眼睛保证你这一路上的culture shock决不亚于绕圈地球。巨大的移民数量合着人跟异地都爱群扎的特性,造就了多伦多的遍地小国。加拿大名目众多的移民途径,投资移民,技术移民,难民,更是为这些小国植入了完整的社会结构,大背景套着小背景,可谓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所以称它们为国中之国,城中之城,一点儿都不为过。四个眼睛早年间餐馆打工的时候出过丑,想好心劝些加拿大人别点盐酥鸡,因为骨头多,一时嘴快说成了“你们外国人不会吃带骨头的鸡,别点这个。”说完人就急了,“这谁才是外国人阿?!”故事发生在多伦多200公里外一个不到10万人口小城。在多伦多就没这顾虑了,因为在这儿每个人都是外国人,每个人也都是多伦多人,谁在大街上站着都不乍眼,不管你什么文化背景,宗教信仰,种族乌托邦。

这次四只眼睛选的路线,以东南角的小印度为起点,逆时针方向绕downtown五分之三周,北至Bloor,西到终点小波兰Roncesvalles,途经小希腊,小韩国,小意大利,小葡萄牙,小中国。四只眼睛得坦白这次的照片有炒冷饭的嫌疑,这不为了入乡随俗,整个夏天正业没务,全搭在擦bbq炉子和抹防晒油上了。来日方长,四只眼睛向你拍胸脯保证:好戏在后头。

No comments: